close


這次的和服體驗很感謝背包客棧上的XIang大開文分享

在梳化間也看到青木婆婆把XIang大的和服照片很寶貝的擺著

因為之前的板上討論傳實在太長了

我很認真地把每一篇都看完且自己也親身體驗完以後

決定再來發一篇心得文  也順便提一些我覺得需要注意的事項~~

 

以下正文~~(會依體驗流程順序做介紹)

--------------------------X-----X----X-----X-----X-------------------------------

1.預約

我幾乎不會講日文  只能聽得懂一點點

也曾考慮過要打直接電話或者傳真

但我很怕我一個緊張會腦袋空白舌頭打結輔大猴-靈魂出竅    

後來看到有人分享提到是請信用卡白金祕書幫忙訂

我就查了一下

所謂信用卡祕書並不是指特定哪一家銀行

而是指VISA JCB MASTER卡這三大類卡別所屬的白金秘書服務

因為去日本旅行大部分的人都會辦JCB精緻卡

或者信用卡只要是白金等級以上的

都可以上網查詢服務電話致電給白金秘書請對方幫忙

我就是打給我的JCB白金秘書後告知她青木婆婆的電話以及我的需求

請她幫我做聯繫(服務我的是一位會中文的日本人^^)

 

另外一個最快的預約方式就是板上大家一直很害怕的"電話"

雖然我不是電話預約

不過在我穿衣服的時候剛好有人打來預約

婆婆很有禮貌地請我們稍等一下

看了一下來電號碼以後(一大串號碼估計就是海外電話)

婆婆接起電話的開頭就是:"こんにちは(您好)~~Hello~~"

有的人大概會卡在這邊突然不知道第一句該怎麼說出口

可以先回一句"こんにちは(您好)"or "Hello"作為基本問候後直接說出關鍵字: "Booking" (預約)

或許感覺有點唐突

但比起在那邊支支吾吾  浪費雙方時間來的好

(因為婆婆現在生意非常好,支支吾吾的時間可能就拖延到婆婆為客人服務的時間)

後續就跟背包客棧上所分享的一樣

青木婆婆會簡單用英文詢問月份(Sep. Oct. Dec.....)  日期(1,2,3,....)  時間  人數

其實預約的電話不到3分鐘就可以解決

真的不要緊張!!!  婆婆人真的很好很有耐心!!!

預約完成後掛電話前記得一定要道謝   "阿哩嘎豆"這句話應該眾所皆知吧~

禮多人不怪囉輔大猴-賤臉  

 

2.體驗當天

盡量穿著方便穿脫的衣服

且隨身行李不要帶太多或者太貴重的

到店裡的時候如果看到門虛掩也不要直接開門闖進去

旁邊有電鈴!!!!!!!!!!!!!

(大概在這個板子附近)

婆婆聽到門鈴後會很快出來招呼的~

 

3.選衣服

我們是兩個女生去體驗(同行的男生要背相機所以不穿)

我一開始就決定要穿振袖(+2000)

也知道振袖款式比較少

所以預先做好功課看板上分享的照片後

找出自己想要的款式跟顏色

去到現場直接跟婆婆說我要那一件或者類似的

 (先破梗  我是穿這件)

我們是當天第一組客人

而且又提早了15分鐘到

兩個人選和服的時間不到5分鐘

在我們後面的那一組客人就挑了快15分鐘(三位)

我朋友在兩套振袖之中拿不定主意

還問婆婆哪件適合

婆婆用日文以及表情表示"這真是一個令人困擾的問題 都很可愛耶~~"

後來我也大力推薦紅色   兩人剛好可以一淡一深協調畫面

立馬拍板定案  不然真的會拖很久XDD

(這是友人 還沒穿完XD)

她一開始怕穿紅色會很三八

不過穿上去後真的很好看(很像旅店老闆娘:-$) 

而且料子真的好舒服>//////<

 

4.著裝

衣服會脫到只剩內衣內褲

當然換衣服時婆婆會將異性隔離

但如果旁邊有其他組女性客人在等就無法避免

我們是完全無所謂 反正我有的妳也有

(裡面會穿的一層棉布衣)

   

婆婆和服的蝴蝶結是慢慢打出來的

不是現成掛上去的唷~

真的超美啦:-$

  

(腰帶都綁好以後就不能大口喘氣囉~~~~)

(友人)

腰帶顏色婆婆一開始就選了兩款綠色給我們挑 配起來真的好美:-$:-$

穿好衣服以後會到隔壁間去綁頭髮

  

我從頭到尾完全沒管過婆婆怎麼弄

完全放心交給她

其實頭上髮飾多寡也會看妳的頭髮來決定

像我的頭髮是屬於又細又軟難定型

所以婆婆一直往我頭上插東西固定我的頭毛

  

真的不是我自己三八要插那麼多OTZ

友人跟我的頭髮一樣難搞  然後她又一直動來動去

所以髮杈量比我多  哈哈哈輔大猴-大笑  

 

5.整裝完畢

衣服頭髮都弄好以後

婆婆才跟我們收錢(5500+2000)

並且給了我們一個小包包 

到玄關時也為我們各挑了一把傘

  

然後熱情的送我們出門以後才又進去服務下一組客人

同時婆婆會告知我們幾點以前回來

我們當時弄完大概約9:20

婆婆請我們下午一點以前回來即可(真的很佛心啊~~)

接著我們就穿得美美的出發去逛清水寺啦~~~~

 

很像富家千金小姐>/////<

從婆婆的店到走進清水寺之前我們大概被攔下來拍了五組有

當然偷拍的就不計其數囉:^)

進到清水寺裏面參拜時又是一路被攔跟偷拍XDDD

有日本人,韓國人,中國人,也有台灣人  哈哈哈

路上穿和服浴衣的人不少

但真的能明顯看的出來婆婆的衣服最美

別家的蝴蝶結都小小的

我們兩個綁的大蝴蝶結都可以撞人了哈哈哈

野生偽日本妹XD

真的很有質感的腰帶

 

看完體驗文之後

接下來我想提幾點我想說的事情~

(1)

青木婆婆現在生意真的很好

幾乎每一個整點都有一組客人

所以千萬不要遲到

通常選衣服時婆婆都在服務上一組客人

因此盡量不要造成婆婆額外的麻煩

導致她必須停下手邊的工作

 

青木婆婆很熱情  不會冷落任何一位顧客

所以她偶爾會一邊幫上一組穿和服一邊為下一組客人選和服

因此不一定都能很準時的結束上一組客人

像我當時只花了30分鐘全部弄完(我腰帶還有重綁)

友人則是因為婆婆一邊幫下一組客人拿和服一邊服務我們

所以稍微耽擱了一點時間

下一組客人也是提早了10分鐘到  但是約9:20才開始換裝

不過我們兩個完全不趕時間(還一邊跟下一組台灣客人聊天)

所以不會想要趕婆婆的進度

若是行程比較急迫  不能忍受時間被拖到的人可能要斟酌

或者當天行程不要安排的很急湊喔~

 

(2)

語言溝通部分可以不用擔心

青木婆婆的肢體語言很豐富

簡單的英文也能聽得懂

她還偷偷學了好幾句中文(真的很可愛:-$)

而且一聽到我們是台灣來的還先給了我們熱情的擁抱:-$:-$:-$

最近台灣旅客到日本旅遊的無禮行為頻傳

希望大家一定要記得維持基本禮貌

能不麻煩婆婆的就盡量自己動手

像我們還衣服時除了腰帶是婆婆鬆綁的之外

其他像頭髮的飾品 衣服 襪子什麼的全部都是我與友人互相卸除

婆婆原本弄完客人的頭髮後還要跑過來幫我們摘

一看到我們全部都摘好還將飾品都一一分類就一直跟我們道謝:-$

 

(3)

當天我們卸下一身行頭以後

婆婆給了我們一本小本子

上面滿滿都是來體驗過的客人留的感謝之語

大概有一半以上都是台灣以及香港旅客

有人寫中文也有人寫英文

還有很多人在上面畫插畫

因此如果有要來體驗的人  不妨可以先準備一小段想寫給婆婆的話

如果體驗過後妳很滿意  可以留言給婆婆

不要像我們突然腦袋一片空白不知道要寫什麼XDD

本來想要寫中文  但怕婆婆看不懂還要找翻譯

而我也在出國前就畫了一張小卡片準備送給婆婆(看的出來我根本鎖定哪一件衣服而來的)

和服--謝謝  

所以就簡短寫了幾句英文表達我們的感謝之意

在我將本子與卡片一起遞給婆婆時

婆婆笑得很開心還一直用強調的語氣跟我道謝

並且跑去拿了一個小點心送給我與友人

跟我說這是日本很好吃的小蛋糕(上面寫著打菓子)

到現在回國一個禮拜了我都捨不得吃

 

整體體驗過後

婆婆送我們離開時

她的那份待客之心讓我很眼熱

雖然現在生意好到青木婆婆真的沒有閒暇時間可以泡茶端點心招待客人

但妳真的可以從穿衣服的過程中深切感受到她希望客人美美的去逛清水寺並且拍一堆美美的照片

我真的好想抱著她跟她說感謝她給我一個這麼美好的和服體驗(可惜我不會說日文)

 

以上就是我這一次京阪之旅中最令人回味的一段行程

如果有問題歡迎留言問我

但如果爬文就能輕易找到答案的請自己乖乖做功課喔~

不要當伸手牌OTZ

 

arrow
arrow

    What 's my 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